蒲堤老祖

我是我自己,我从历史中来,我要到未来去。

莴苣姑娘+麦琪的礼物au

1、

从前,有一个女巫住在村子里。她在村子里住了很多很多年,久到最老的老人都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在这里住下的。这么多年女巫的生活似乎都是一成不变,一直是那么年轻,一直是一个人住,一直——是那么穷。用村民的话来说,“她哪里都不像一个女巫”。的确,我们这位小女巫法力着实不是很高,掌握得最好的可能就是那几个清洁咒——她靠这个咒语给人家打扫卫生赚钱。而且,她的配置魔药的水平一团糟,隔三差五地,她的小房子里就会传出爆炸声,也就她那口据说是祖传的银质坩埚受得住这种折腾。

总之,这位非典型性女巫就在这个村子里住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折腾坩埚和给人打扫。她似乎没有亲人,当然也没有朋友。她从不轻易交朋友,人类的生命对于女巫来说真是太短暂了呀。

小女巫的院子里种着各种奇奇怪怪的植物,也就是她的魔法原料和是魔法的产物。但这个产物的作用——或者说是灾难性的结果——我们不得而知,除非是小女巫在以身试毒之后上街。曾经有人亲眼瞧见小女巫坐在门口啃一个刚摘下来的苹果,下一秒她就长了满脸的胡子。

这一年,小女巫的隔壁搬来了一对夫妻。那家的妻子怀孕了。“会是男孩女孩呢?”小女巫在浇菜的时候想着。最好是女孩子,男孩子可能会翻墙踩坏我的植物们。她随意地想着,手一抖把一勺肥料浇到了自己的鞋上。然而某天女巫从外面回来,却发现自己种的莴苣居然被人拔走了几棵。她出了一身冷汗,这些莴苣的药性她还没有弄清楚——当然,她有按照书上把药水浇到地里,可是她种出来的东西从来没有和书上正确的结果一样。这一次的生发莴苣——梅林啊,她想不出自己到底会种出个什么东西。正当她急的焦头烂额时,隔壁的男人透过墙上的花窗向她不好意思地道歉:“我妻子很想吃莴苣,可是到处都买不到……就先上您家拔了两棵,实在是对不起。这是一个银币,够买四倍的莴苣了,给您吧。”不要向我道歉,是我对不起你的妻子,小女巫绝望地想。这批莴苣用的药水原料是小女巫用过的最贵的一批,药力很大,可能不仅会影响那位妻子,可能连未出生的孩子都……小女巫瞬间觉得脑子有点痛,但她害怕告诉这家人真相,所以沉默了下来。

孩子出生的那天是圣诞节,小女巫整天都没有出门。她蹲在花窗底下,看着里面人来人往。到了傍晚,终于传出了一声微弱的啼哭声,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声尖叫:“孩子怎么有头发!还这么长!”小女巫紧张地站起身盯着隔壁,只见不断有人进进出出,夹杂着议论:“是个女孩!孩子一出生就有及腰的长发!”“一定是恶魔!”“太可怕了!这家人不会遭遇什么灾祸吧!应该赶紧请驱魔师来!”“他们家哪里请得起驱魔师呀,这个恶魔应该会被丢掉或者埋掉吧。”完了完了,都是我的错,因为我的愚蠢,这个无辜的孩子要被遗弃了,甚至有可能丢掉性命。小女巫绝望地想。

女巫一刻也等不下去了。当夜她就敲响了邻居的门,见到了憔悴的男主人和脸上挂满泪痕的女主人。女巫表示她愿意收养这个一出生就有头发的孩子,她会像爱自己的女儿一样爱她。虽然这对夫妻万般不舍,但一想到那些村民对“恶魔”的形容,也害怕会有灾祸降临到这个家庭,便把女孩儿交到了小女巫的手里。

2、

小女巫就这样有了一个女儿。她用了一些时间来搞明白那些莴苣的效力——让孩子的头发快速生长。前一天晚上女巫刚刚把孩子的头发剃成一个婴儿应该有的正常长度,第二天醒来就发现头发已经从床上拖到了地上。不过这也让她找到了另一条赚钱路径——卖头发。这个女婴的头发长得又多又好,是淡淡的金色,有漂亮的自然卷,收头发的商人都赞叹不绝。不过女巫也意识到这样的钱得很久才能赚一次,因为那里的商人会怀疑头发的来路。她甚至又一次被询问这些头发是不是从墓地里的尸体上薅下来的,不然为什么她卖头发如此频繁,把女巫搞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养孩子的过程比她想象的要难一些,一开始是快速消耗的奶粉和尿布钱,后来孩子长大一些后,女巫就要考虑孩子的衣服和上学的费用。哦,对了,这个女孩被女巫起名为“莴苣”,以此纪念那个发现莴苣被偷的懵逼下午。多年后莴苣得知这件事的时候,非常庆幸那时候女巫种的不是什么奇奇怪怪名字的植物,她可不想拥有“曼德拉草”或是“鸡毛菜”之类的名字。

当然,最后莴苣也没有去上学,也没拥有很漂亮的衣服,女巫真的是太穷了。莴苣也很懂事地没有闹。她帮着女巫种种地买买菜做做饭,有时候也会找一些简单的工作来做。除了出门前要先剪一下头发,有些麻烦之外,莴苣对生活没有什么别的抱怨。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小女巫来说,莴苣有更好的配置魔法药水的天赋。到了十三四岁,她就偷偷按照书本的指示,一次配成了女巫三天都没有做成的增产药水,惊掉了小女巫的下巴。十六岁的时候,莴苣已经是镇上最漂亮的女孩子了。女巫看着这样的莴苣姑娘,内心深感抱歉,因为莴苣本来可以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和朋友们玩耍,享受漂亮的裙子和男孩子们爱慕的眼神,现在却因为疯长的头发出不了门,只能在屋子里待着。但莴苣对此完全不介意,她很爱这个把自己养大的傻乎乎的女巫。其实在这个时候,已经是莴苣姑娘照顾女巫的生活多一点了。在女巫又双叒叕炸了坩埚,顺便炸穿了天花板之后,她向镇上最受欢迎的面包店寄了一份自制的面包配方换了一些钱来雇人修天花板。没想到的是这个配方做出来的面包大受欢迎,为此面包店的老板给了她一笔钱。莴苣用这笔钱买了一架小织布机和一些丝线在家里织布,这样她就不用在外面工作,也能有钱贴补家用。万一女巫再炸一次坩埚炸掉别的什么东西,也能有钱挪用。

这一切都被女巫看在眼里,她一边在心里抱怨那年莴苣的父亲为什么偷拔了自己的魔法莴苣,一边又偷偷念叨怎么这个生发莴苣后劲这么大,十六年了还在不停长头发。要是当年教自己魔法的那些秃顶教授知道有这么个东西,自己也许能从他们那里挣一笔钱。可惜当年自己就没有种多少棵莴苣,女孩儿的父亲拔走的那一点点就已经是大半了,剩下的一些她没敢再动,施了个保鲜咒,把它们和以前那些失败的魔法作物一起扔在了地窖里。小女巫也不是没有想过解咒的方法。事实上,她也曾经在收养了莴苣姑娘之后寄了一把莴苣去她曾经的老师那里,想让老师看看这个莴苣到底有没有解药。可是老师的回应是:这个药力很不稳定,每一棵莴苣的魔法时效都不同。你这一把莴苣,药力最少的两天,最大的三百年。我没有办法知道那个可怜的婴儿到底是受了多大的药力影响。另外它还有一些副作用,可是——你是个鬼才——做出了一个连咱们学校的校长都没研究出它的副作用的魔法莴苣。以后在外闯荡,千万别说你的魔药学是我教的。

这封信阅后即焚,小女巫面对一桌灰烬发了几秒钟的呆,就被身后床上的婴儿啼哭召唤走了——过长的头发缠住了女婴的脖子。

3、

事情在莴苣即将十八岁的这一年有了转机。导师写信告诉小女巫,有一个法力强大的魔法师正在云游,据说最近要去她的镇上,她可以让这位大魔法师看看那个可怜的莴苣姑娘。

圣诞节前一天,大魔法师来到了这个镇上。他见了莴苣一面,取走了她的一些头发,又给了小女巫他这几天住的旅店地址,让她第二天中午十二点来。他会在今晚研究一下这撮头发,第二天就能给出结果了。小女巫感激地送走了魔法师,回到屋子里抱着莴苣姑娘又蹦又叫,告诉她马上就可以摆脱这些疯长的头发了。两个姑娘抱着团团转,以双双被头发绊倒而告终,还连带着一瓶桌上小女巫刚做好的药水打翻在凳子上。两个女孩眼睁睁地看着凳子变成一只青蛙跳走了。

“我记得你好像要配防止书页被虫子蛀掉的药水来着。”莴苣难以置信地盯着小女巫。

“嗯……”女巫不好意思地捂着脸,“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错。”

“早说了要我来试试嘛。”莴苣先把自己的身体从头发里解救出来,再去拉小女巫。

“不行,魔法界有规定,在没有向监管处打过报告之前,不能让普通人插手魔药相关的事情。要是被发现了咱俩就惨了。”小女巫拍拍身子站起来,“你等等,我去把那只青蛙抓回来,这个药的效力应该不是很大,不然今晚可能得有一个人站着吃饭了,毕竟咱们只有两张凳子。”

第二天,女巫和莴苣姑娘一起出门了。莴苣姑娘去街上买菜,她和小女巫每年这一天都会做一顿比较丰盛的晚餐——相对平常而言,庆祝圣诞节和莴苣姑娘的生日。而莴苣姑娘如约去见了大魔法师。魔法师告诉她,通过对那天他带走的头发的研究,莴苣身体里的魔药快速生长效力正正好好能持续到她十八岁那天。但是这个药也有后续副作用,那就是过了十八岁,头发会生长得及其缓慢。“有多慢?”小女巫紧张兮兮地问。“大概三年长一节手指那么长吧。”魔法师摸摸自己的胡子说道,“而且生发药水对这种情况没有帮助。哦,梅林知道你做出来个什么莴苣。所以千万不要在魔法失效前把头发剪得太短呀。另外,魔法失效后的头发可能也不会向之前一样光滑啦,不过用点普通人用的那种好一点的护发精油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

小女巫回到家,莴苣还没有回来,于是她坐在那张曾经变成青蛙的凳子上陷入了沉思。哪里有多余的钱买护发精油呢?“我一定要给莴苣买最好的护发精油。”小女巫轻轻念叨,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像个操心的老母亲。说到底这个头发的娄子也是自己捅出来的,不能对不起莴苣。她的眼光在屋子里转了一圈,最后落到了那个祖传银坩埚上。“希望买完精油还能剩点钱让我买一个普通的坩埚。”她这样想着,把坩埚放到了包里,迈着轻快的步子向外面走去。十八年来她从未这么轻松过。

她带着护发精油回到家里,却发现桌子上放了一个大包裹,凑近一看,上面还写了一张字条:“给我亲爱的女巫——莴苣 留”。女巫用颤抖的手打开包裹,发现是一堆配制高阶魔法药水的魔法原料,药草、动物的毛发、稀有的石头等等,种类繁多,都是她以前想要却舍不得买的。突然,女巫感觉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一声尖尖的女声在耳边响起:“SURPRISE!”她回过头,看见莴苣“奸计得逞”的笑脸——还有她反光的头顶。

“你你你头发呢?!”小女巫感到自己要窒息了,她预感到她好像捅出了一个更大的娄子,不光是那颗锃亮的光头,还是她包里沉甸甸的护发精油都在提醒她这个残酷的事实。

“头发卖掉了。那里的人说头发越长越值钱,我索性让他们全都剪掉了。反正还会长出来的,不过说实话今天的头发长得比平时慢一点哎,平时如果从街上走回来头发应该有盖过额头的长度了吧……算了,不管他。喏,得来的钱我给你买了那一袋东西,你不是想要很久了吗,圣诞快乐呀!”

小女巫露出了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感觉自己要窒息了。

她把包里的护发精油拿出来给莴苣看,告诉莴苣自己卖掉坩埚给她买礼物的事情,又向她讲述了魔法师的话。交代完头发的真相后,小女巫的头几乎已经低到和地面平行,生怕看见莴苣姑娘的眼睛。

气氛一度陷入诡异的沉默。

过了很久,莴苣姑娘第一个打破了沉默:“所以……药水已经失效了?我要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头发?”

“理论上……是的。”小女巫颤抖着开口,她的声音已经带上了哭腔。

莴苣看着恨不得把自己埋进地里的小女巫,叹了一口气,走上前把她搂在怀里,拍了拍她的背,“没事的,反正我忍受这些头发已经很久了,没了就没了,只是长得慢了点,又不是长不出来。”她把小女巫拉到凳子上坐下,晃着她的手说:“既然这样,这些精油我一时半会也用不到,放着也是过期,咱们明天就退掉它们,去把你的坩埚换回来。”

“可是这样一来你就没有圣诞礼物了。”

“那明天你给我买个带假发的帽子好了,这样我就可以在外面快活地玩一整天。当然,你得陪着我,我们还从来没有在外面一起玩过呢。这就是对我而言最好的礼物啦!”

小女巫破涕为笑:“一言为定!”

莴苣姑娘在小女巫肉嘟嘟的脸上揉了一把,摸摸她的头,说:“好的,咱们现在打起精神过圣诞节——今天咱们吃凉拌莴苣。”

第二天,她们快乐地在外面玩了很久,接下来的很多年中,她们也一直住在一起,一起快乐地生活。莴苣一直没有结婚,用她的话说:“我结婚了,你这么傻的一个人可怎么过。”她选择性地忽视了在收养莴苣之前小女巫已经一个人过了很久很久。在莴苣二十岁那年,她看完了小女巫当年所有的魔药学课本。于是小女巫向监管局提交了报告,希望莴苣可以和她一起配制魔药。她们俩乘坐小女巫从地窖里扒拉出来的飞天扫帚飞去监管局参加面对普通人开放的魔药考试,莴苣顺利地通过了。在莴苣陪伴女巫的几十年里,女巫的魔法原料没有浪费过。

漂亮的莴苣姑娘一直活到九十岁,变成了优雅的莴苣老太太。虽然她可以配制魔药,但她毕竟是个普通人,并没有魔药能让普通人拥有巫师一样长生不老的体质。所以我们的莴苣姑娘最后还是去世了,去世前她的头发也只是刚到肩膀的长度。弥留之际,她看着在床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小女巫,突然露出一个恶作剧的笑脸,对她说:“你赔我的头发。”小女巫哭得更厉害了,莴苣才微笑着说:“骗你的,我从来没因为头发怪过你。”随即又叹了一口气:“我死了以后,你这么傻的一个人可怎么过呀。”

小女巫把莴苣姑娘埋在院子里。院子里原来种了很多魔法植物,现在大部分都被她改种莴苣了。不是魔法莴苣,就是普通的莴苣。她喜欢吃凉拌莴苣,尤其是圣诞节这一天,她雷打不动地吃一顿凉拌莴苣。

哦,每次早晨出门和晚上回家亲吻门口一顶带假发的旧帽子也是她雷打不动的习惯。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