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堤老祖

我是我自己,我从历史中来,我要到未来去。

一个三年前写的OOC甜饼

高二那年的817和中元节同一天,然后写了这么个大礼包哈哈哈哈现在一转眼都大二了哭唧唧。仔细看看当年的的OOC小甜饼,有一点点羞耻呢。就直接从空间里复制粘贴过来了。

part1中元节记事

小花坐在我的御用躺椅上,喝着他今天的第三杯速溶咖啡。我这里肯定是没有什么新鲜现磨的咖啡的,这家伙也不挑。但关键是他今天是奉了我妈的命来看看我过的怎么样的,还信誓旦旦地说拍录像回去给她看,所以现在旁边就支着一台录像机。

我这个人虽说这些年违法乱纪的事情也干了不少,但从来没有这样的紧迫感。我怕我妈从不知道哪个画面细节推出她的儿子在这里过得不好然后直接飞过来,那日子就更不好过。我琢磨着开始赶人,只要小花再要一杯咖啡,我就在杯子里加盐和胡椒粉。

我这边紧张兮兮地盯着小花和相机,小花喝完了咖啡,扫了一眼屋子,叹了口气,说:“小邪啊,没想到我们半年不见,你居然还是过得这么简朴。过年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说出去都不相信你是道上的小佛爷。”

我又不是资产阶级大毒瘤,知不知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啊。我心里默默吐槽,却还是回答他:“是是是,解小九爷教育的是。”

“我教育什么了?”小花拿了张纸擦了擦嘴:“话说你不会真的在种地过日子吧?缺钱和我说,我养三百个你都没问题。”

发小想包养我怎么办?在线等,急。

我摆摆手:“不用,我们在这里开了个蛋糕店,生意还不错。”

小花瞪圆了眼睛:“这玩意好歹是西洋货,这里的人这么传统,会有生意?”

我摸了摸头:“好吃就肯定有生意嘛……再说了,小哥往那里一站,姑娘大妈老太太都来排队,生意可好了。”

小花的白眼几乎翻到后脑勺。我看看天色已晚,就对小花说:“时间到了,打烊了,客人请走吧。”

“都不留我吃个饭?也不留我住一晚?”

“客人请走吧。”

“嫁出去的小邪泼出去的水啊!”

“客人请不要侮辱小女子的清白。小女子待字闺中未曾嫁人。”

“……穷山恶水出刁民。”

小花骂骂咧咧地走了。他不也不像道上的解小九爷嘛。不过这样挺好的,大家都安定下来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我长出了一口气,起身撕了一张日历,愣住了,原来明天是八月十七,原来已经一年了。再一看,哟,今年鬼节和817撞上了。

鬼节又叫中元节。这个封闭的小村子倒还保留着一些传统习俗,这里中元节的河灯很好看。本着“我就带着他俩出去散个心”的想法,第二天天一黑就把闷油瓶和胖子拖出去了。闷油瓶没什么反应,胖子老大不情愿的。不过我跟他说今天全村的漂亮姑娘都会去放河灯,他跑得比我和闷油瓶还快。

放河灯的地方是村里最大的一条河,连到那六条瀑布下的潭中,至于再流出去是在哪里,那些一年一年的花灯又流去哪了,我也不知道了。我买了三盏灯,分给胖子和闷油瓶一人一盏。

“这娘们儿玩的东西,咱们三个大老爷们怎么也搞这个?”胖子嫌弃地抖了抖手中的灯。

“玩玩的嘛,在上面许个愿,再写下自己的名字,没准地下的人……会保佑你的呢,你还是乘着这个机会写个漂亮姑娘在上面,明年就让我当你儿子的干爹。”我讲到地下的人,就想到潘子,还有阿宁,还有那些年走在我前面的同伴。一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一阵一阵地痛。他们会回来的吧?会来看我吗?

我叹了一口气,闷油瓶看了我一眼,问:“吴邪,怎么了?”

我摇摇头:“没事……就是想到潘子他们……哎呀我去,小哥你写完了?”我本来以为闷油瓶是不会写东西的,他前尘往事都忘得七七八八了,平时也没对外物表达出特殊的喜好。“写了个人?”我八卦地凑上去问。真是岁月不饶人,我居然已经开始有大妈的习惯了。

“……嗯。”

“卧槽胖子!胖子!小哥写了个人!小哥你居然不动声色地看上了妹子!哪家的,我给你去打听!”

闷油瓶不再看我们。

“小天真啊,小哥这铁定是害羞了。不过没关系,就咱小哥的条件,还怕人姑娘看不上?你看看这对岸这一溜妹子,有多少是看咱这的?看咱这的一溜妹子中,有多少是看小哥的?啧啧,小哥好艳福,咱旁人羡慕不来。待会咱下去下游捞一捞,没准捞出一担写张起灵的花灯呢。”

话是夸张,但我觉得极有可能发生。我琢磨着待会让胖子吧小哥拐回去先,我去看看能不能把小哥的灯捞出来,希望他不会高冷到连名字都不写。

然后发现我失算了,满河面都是灯,三盏灯很快就找不着影了。这是上天阻止我一颗八卦的心,不过没关系,为了小哥的终身大事,我就是捞到半夜也要给他捞上来。我挠挠头,说:“要不……你俩先走,我跟着灯走,我要看看它们流去哪里了。”

胖子拿看傻子的眼神看着我:“天真你是吃饱了撑的吗,大半夜的不睡觉去追灯?河就在这里,要看也明天早上再看。”

“吴邪,我跟你去。”闷油瓶突然开口,“胖子,你也一起去。”

要死要死要死,这回扯淡了。

“你们两个倒好,夫妻同心齐力断金。行吧,我今天就舍命陪君子了。”

我们三个沿着河走。我的内心十分尴尬,本来只是想来捞灯,结果灯没捞着,还得顶着睡意装着对水的流向十分感兴趣的样子。可算知道了,一旦八卦,吃枣药丸。

水是从林子里流出来的。福建属东南丘陵地带,多山,为了防止水土流失,这里种了很多树。千年雨村人少,森林破坏也不是特别严重,所以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树。我们一直打着手电追到瀑布下,瀑布溅起的水珠洒了一脸。

“以后带条席子来这里睡,丫这里比开了空调还舒服。”胖子抹了一把脸,“你们发现没有,这条河从六条瀑布两边的石崖分开两道分别流走,但左边第二道下边,刚才有两盏灯流进去了。”

“我想后面应该是有个山洞,左边第二道瀑布的流量是最小的,高度也最低,掉下来的力度应该也最小,河的水速足够把灯送进去。”我拿手电筒扫了扫瀑布,“这里有几块石头,我想我们可以踩着石头进去。”

“你还想进……小哥,小哥我错了,别拿那种眼神看我,我进,我进还不行吗!”

胖子迫于小哥的威压心不甘情不愿地进去了。

进入山洞后,我却感到有点惊讶,里面没有光。山洞很深,应该是向里凹了一大块,但并没有把山洞穿,看来这水应该是从地下暗河流出去的。但我把手电移到洞顶上时却惊呆了。

洞顶有雕刻,好像是个城门。我仰着脖子看了很久,几乎瞎了才看见城门上的两个字。

酆都。

“这第一个啥字呢,扭扭曲曲的。欺负胖爷没文化啊。”

“酆都,传说中元节鬼门关开,百鬼夜行。百鬼就是从酆都出来的。”我拍拍胖子的肩,“不过胖子你不要怕,真正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去你的。就算有鬼,胖爷这一身阳刚之气也能让它退回地府去。看都看了,该回去了吧,不然明天就做不动生意了。你不知道那群小姑娘有多疯狂,没开门就等着看咱小哥呢。”

看着半天没出声的闷油瓶,我翻了个白眼,要不是为了你,我能大半夜跑这里来吗?以前道上想找吴小佛爷谈个生意下个斗,没有上百万是请不动的。我的时间很贵的……

胖子走在前面,我和闷油瓶慢慢磨在后面。“那里有个墓。”闷油瓶突然出声。

“什么?墓?哪里?”我一脸懵逼。

“酆都城里。那个城门是墓门,墓在山里,我们头顶上。”

二十个字。我在心里默默计数,本来想问你怎么知道,一想人家都是我爷爷辈的人了,下过的斗鬼知道有多少,经验丰富,自然一看便知。“有也明天再说,先回去睡觉。”

“吴邪,你不是来看灯的。”闷油瓶沉默了一会,抛出一个重磅炸弹。

我背后出了一层白毛汗:“小哥你说什么……我就是来看灯的啊哈哈……”

“你来找这个。”他从衣兜里掏出一张纸,正是那张本应该已经随水流漂走的花灯里的闷油瓶的许愿纸。

我欲哭无泪。都是套路,闷油瓶学坏了。

但他把纸往我手里一塞,就一声不吭的向前追赶胖子去了。

正是不会和上上个世纪出生的人打交道啊。

我叹了一口气,把闷油瓶的纸打开,目瞪口呆。纸上只有两个字。

吴邪。



妈妈终于写完了写了三天啊!下了晚自习回家就写本来可以写更长但时间不允许只好烂尾,哭……第一次写盗笔同人OOC严重请不要在意!那个墓我其实是真想写,但会年更(看我真挚的眼神)怕被打死只好让它先告一段落啦,真有下文也要高考后再说啦!





part2填曲

原曲《大鱼》

又是一年看长白飞雪 婆娑

那年青铜门前的 篝火

还记得初遇我们擦肩 而过

让缘分 待流年 细说

鲁王宫失散 云顶又重逢

这一路肩并肩生死与共

看日升月沉 蛇沼落霞红

愿我能 常伴你 左右

宿命太沉重 愿与你 常分忧

眷恋你 古井无波的 眼眸

千年后 回首 时光都 已流走

停留在 年少时 牵手



Part3.十年踪迹十年心

从初二一直到现在,看盗笔已经有三年多了。先看的藏海花,本来以为不会太好看,结果一看就停不下来,一本本追了过去,不吃饭也要看……时间线上从墨脱到长白,,幼年小哥到青铜门前的十年之约再到吴邪一路破局,每时每刻都让人感到心酸的佩服。

时隔多年,有些情节在我脑海里早已模糊,只有那些震撼留在心里。我已经不是很清楚我为什么会一年一年等下去,等番外,等老九门,但我知道我必须等下去,我眷恋那个世界。

看这类小说的大都是十几二十的年轻人。这个年纪的人们,先面对升学的压力,提着一口气过了中考高考,又要面对大学的各种考试,考各种证,再有就是就业压力,然后来自父母的“逼婚”……真实世界的我们,不会有这种潇洒刺激的生活。盗笔满足了我们的叛逆心理和对刺激的渴望。这个年纪的人们,本来就是热血的年纪,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些中二的小渴望。

上学期语文考试写《我的青春阅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盗笔。在长辈们眼里,看这种小说就是“低俗”,浪费时间。但在盗笔中,我重新找到了对生活的热情,对执念的放手,人心的黑暗等等。它对我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导航。

想说的都差不多了,愿初心不改,盗笔长存。


评论(1)

热度(29)